Chow

【瓶邪】《默》

这是我第三次坐在同一家餐厅的同一个位置,左手边依旧是我的母上大人,不同的是,对面变成了短发阿姨和俏皮的椭圆脸姑娘。

28岁没结婚在我们这座城市很普遍,可我敬爱的母上大人很是急蹉,一有合适的就给我张罗,还美其曰早点挑好的。

椭圆脸姑娘毕业刚工作不久,很是健谈,整个吃饭过程我就听见三只苍蝇,哦不,是嘴巴勤劳的蜜蜂,在我耳边不停的嗡嗡嗡。

作为绅士,尤其在美女面前,不能给我妈掉面儿,于是我成为三场电影的牺牲品。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连看三场电影,在椭圆脸会提出其它奇葩要求之前,我赶紧以约了客户为由溜之大吉。

我惬意的走在回铺子的路上,那是我爷爷留下来的古董铺子。铺子,这个有年代的词配上古董这个有历史的物件,读起来颇有一种古朴的感觉。这是我的主业,我之前学过摄影,兼职一家小杂志社,定期给他们拍一些素材。年华正好的我,做着自己喜欢的事,一个人自由自在,夫复何求?

这个年纪,打拼的人还在打拼,该结婚的也差不多了,这不,又一个高中同学打来结婚通知电话,一晃十年,不得不让人感慨。

同学家境殷实,又在高档酒店,我特地买了新衣服,照照镜子,这套商务休闲穿在身上,我也能充个富二代。

随了份子钱,和一桌多年不见的同学联络联络感情,正拿着手机拍照留影时,一位已经当妈的女同学花痴般的叫着“快看快看,好帅啊!”我们看向她发花痴的地方,有人跟着附和好帅,有人撇撇嘴觉得就一小白脸,可当我看到那个身影时,心口的疼痛通过每根血管蔓延至全身,疼到无法呼吸。

没想到,我还会再遇见他。

那段我以为生如夏花般绚烂,却像秋叶一样安静死去的感情,那个走遍了我整个青春,留下无法抹灭痕迹的人,我以为五年的时间足够长,长到可以将这些都忘掉,可再见到他,我才明白,不是五年不够长,而是这个人在我的身体里,早已生了根。

我深吸了几口气,好让自己淡定,同学的说笑渐渐变的模糊,我仿佛从这个嘈杂的环境抽离了出来,整个世界只剩下我和他。这么多年,除了衣着更加考究,他似乎没有一丝变化。他还留着当年的发型,依旧白皙的皮肤,不苟言笑的神情和淡漠的眼睛。

有人热情的将他迎到靠近礼台的位置,那一桌人年龄都偏大,谈吐间透露不凡的气度,他果然混的越来越好。

整个婚礼过程我都浑浑噩噩,他如果看见我,会是怎样的表情?也会像我一样内心如此波澜,还是陌生的无视。我希望他看见我吗?我现在已经没有办法思考了,脑子里一片混沌。婚礼快结束的时候,我给椭圆脸发了短信,约她在酒店门口等我,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这样做,或许如果他看见我,只是为了让他知道,我现在,也一样很好。

我不知道他有没有看见我,出酒店的时候,椭圆脸已等在外面,她看见我时很高兴,她之前约过我,都被我以忙的借口推掉了,现在来利用她,我觉得好内疚。

椭圆脸性格外向主动,见我约她,嚷着要去海洋公园,为了让自己不那么愧疚,我没有拒绝。一路上,她洋溢着笑容谈天说地,而我的脑海里,一直都是那个人淡漠的脸。

椭圆脸玩了一些游乐设施,又逛进海洋馆,在一面很大的玻璃墙前,她让我帮她拍照,玻璃墙的那边,是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。帮她拍了几张之后,我发现她的旁边有一只小丑鱼,不停的慢慢的转着圈。我把手机还给她,走到玻璃墙前,这只小丑鱼,它和我的那条一样,就这样孤独的执着的一圈一圈游着。

那还是大二的时候,一个春天夹杂着甜蜜气息的周末,我和他在公园里散步,感受着春天的活力。路过一个打气枪的小摊时,我执意要和他比划比划,没想到他准头那么好,十发全中,我只中了五枪,他的战利品是一只大的毛绒泰迪熊,而我的安慰奖是那种挂在背包的布偶小丑鱼,这一对比,我的安慰奖是如此寒碜。他看了一眼我撇着的嘴角,然后把泰迪熊还给了老板,要了一只同样的小丑鱼。我扯着他的胳膊问他干嘛,这毕竟是出了钱的劳动成果,他把他的那只小丑鱼放在我手里,说的那句话至今想起来,仍让我感动。

泰迪熊是明星宠物,那种带着光环的虚荣我不稀罕,我愿意和你在一起,哪怕做一只不起眼的小丑鱼。

为什么会有乐极生悲这个词,只不过半小时,我的手上就剩两个铁环一条鱼,他的鱼,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丢了。我沿着路线来来回回走了五遍,始终不见它的踪影,我知道,我是真的失去它了。

他要找老板再要一只,我摇了摇头,始终是不一样的。也不知道在这条路上,是鱼挣脱了链子,还是链子松了鱼。或许那个时候,已经预见了我和他的结局。

后来那条小丑鱼我一直留着,也许是一种期望,也许是一种纪念。

我想要触碰这条孤独的鱼,却被这厚厚的玻璃生生隔离,你如此执着的停留在原地,是不是也在等待一个不可能的期许?

未完待续。。。





评论(9)

热度(31)